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绿色随缘欢迎您

爱是教育界永恒的主题!

 
 
 

日志

 
 
关于我

从教三十载,甘为人梯,苦耶乐耶,一无所获? 本站资料多从网上收集,仅供个人学习之用,如果侵犯你的权利,敬请告知,本人一定及时处理。 如果喜欢,可尽情引用,不必招呼。因为我主动添加博友权限已受限,如果朋友认可,请加我为博友。

【引用】我的健康我做主——自制葡萄酒  

2011-02-13 17:36:3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解说】70岁的北京市民李淑珍,有一个坚持了20年的生活习惯。
【李淑珍 70岁】我现在每天喝3次葡萄酒。一次喝40克,还有的时候晚上临睡觉前,再抿一口。
【解说】70岁的老人,每天离不开葡萄酒就够稀奇的,可您再看她家的这些大罐子,里面的酒,竟然都是李淑珍自己做的!
【李淑珍的朋友】她每年都买好多葡萄做好多葡萄酒,送给亲朋好友,每年我们都能也能喝到她做的这些葡萄酒。
【李淑珍 70岁】这是我去年酿的玫瑰香的葡萄酒,你看这颜色多漂亮,特别浓厚的醇香味,果香味,哎哟,喝一口,好喝极了。

【引用】我的健康我做主——自制葡萄酒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解说】李淑珍为什么离不开自酿葡萄酒,这还要从20年前说起。
【李淑珍 70岁】一块饼干我都搁不到嘴里面,全都是麻痹的,头疼头晕,恶心吐,这俩手不是自己的,夜里睡觉,这胳膊就麻了,抬起来就掉下去,就这样。
【解说】当年,因为外伤使颈椎受损留下了后遗症,李淑珍不得不在家休养,而偏偏在这个时候,又出现了其他的问题。
【李淑珍 70岁】那会可能也就是五十岁左右吧,怎么这儿疼那儿疼。这手一攥拳这骨头节都疼。
【李淑珍的朋友】她当时挺严重的,躺在床上几乎动不了了。
【李淑珍 70岁】我说上医院去看看去,也是现在的三级甲等医院给我测了一个骨密度,说您这个骨质疏松可够厉害的。
【解说】不仅手脚发麻,而且还有骨质疏松,这可怎么办呢。
【李淑珍 70岁】我自己先用我自己的办法,这个康复治疗,用我的偏方治疗,最后实在不行再说。
【李淑珍的朋友】说是他们祖上传下来的一个秘方,具体她对人她也不介绍这个秘方是怎么来的。
【解说】其实,这个神秘的方法我们已经看到了,就是李淑珍顿顿离不开的——用葡萄酒泡制的药酒。
【李淑珍 70岁】古的医书,比如像《本草纲目》《本草拾遗》《滇南本草》好多书上我都查,说这葡萄到底有什么作用啊,他们说葡萄是大补气血,滋补肝肾。
【解说】说的倒是不错,但喝葡萄酒真能解决手脚发麻和骨质疏松的问题吗? 2009年8月,正是葡萄上市的季节,李淑珍又要去采购葡萄准备酿酒了,她专买那种叫做“玫瑰香”的品种,一会儿功夫,就挑了满满一盒子。
【水果摊主】她每回从大批下来就开始买,她不像别人那样买得少,别人买2斤3斤,她一买就买20,30斤,而且买好的做葡萄酒。
【解说】连水果摊主也知道李淑珍做葡萄酒,看来她还真是名声在外了,这倒再次勾起了我们的好奇心,市场上有现成的葡萄酒,为什么非要自己酿呢?
【李淑珍 70岁】干红葡萄酒一个是价钱比较高,再一个就是喝了以后,它酸涩,老有点呛嗓子,我有点不太习惯,不习惯那口味,所以我就琢磨自己能不能做呀。
【解说】可是自己酿酒,能行吗?这不,葡萄买回来了,第一步就得洗。
【李淑珍 70岁】洗这个葡萄的时候一定不能搓,要保留这个白膜,这白膜是一个野生的酵母,天然的发酵剂。
【解说】听上去还挺专业的,可接下来呢?您瞧瞧,还用上了电风扇,这又是干吗呢?
【李淑珍 70岁】无油无水,如果有油或者有水,做出来的葡萄酒就酸败了。
【解说】原来,洗过的葡萄,要用电风扇吹干,还要不断翻转,之后,真正的工序才开始。
【李淑珍 70岁】必须是无油无水,用干净的毛巾,一定要把它擦干净。手洗干净开始。把珠一个个揪下来。
【解说】李阿姨把葡萄粒揪下来之后,接着要出现的酿酒工具,就是——自己的手。
【李淑珍 70岁】把它挤碎,就用自己的拳头挤。挤压以后发酵更快,因为咱们是利用葡萄汁泡这皮和籽,它主要营养是在皮和籽上。
【解说】经过一翻挤压之后,就快接近完成了。
【李淑珍 70岁】把这个挤好的葡萄汁和皮籽放在一个无油无水的器皿里面。大约3斤葡萄放3两白砂糖。
【李淑珍 70岁】弄完以后,把盖盖严如果做整桶的,上面要留大约7、8公分的空间,如果液面往上升,升到快到瓶口了,这时候就是二氧化碳气,要把它打开,打开放一放气,再把它盖上,就这么个要领,当液面不继续上升了,糖完全融化了,这就等着发酵了,在常温下1到2个月就可以了。
【解说】最后,把发酵好的酒液滤出来装到酒桶里,葡萄酒就算酿成了。就是这个葡萄酒,当年李淑珍大约喝了半个月以后,居然真的
有了感觉。
【李淑珍 70岁】用我自己做的葡萄酒泡上灵芝、杜仲这药。喝了这个酒人就精神,不是说一下子就不疼了,人开始就觉得胳膊腿就有点劲,夜里麻醒一回两回了。不到半年,我也没吃劳保,我就上班了。
【主持人】有医生认为,说李淑珍的手脚发麻,是颈椎受伤压迫神经所导致的,而在中医看来,这种情况是肝肾不足,导致筋脉失养所造成的。《本草纲目》里边就说了,葡萄能“补气血,滋肾液,补肝阴,强筋骨”,您想,喝葡萄酒,气血补足了,血脉通畅了,肢体得到滋养,这手脚自然也就不再发麻了。另外有研究表明,老年女性雌激素缺乏会影响对维生素D的吸收,而维生素D的缺乏,又会阻碍钙的吸收,导致骨质疏松。而葡萄里它含有一种成分叫做白藜芦醇,它能够有效地抑制雌激素缺乏所导致的骨丢失,而它主要就含在葡萄皮和葡萄籽里,在酿造的过程当中会最大限度地渗出,所以李淑珍要用带皮带籽的葡萄来酿酒,而颜色越紫的葡萄,这个白藜芦醇的含量就越高,所以李淑珍就选取紫色的玫瑰香葡萄,这下您明白这个葡萄酒的秘密了吧,不过,记得李淑珍还说,她的这个葡萄酒还用来泡药呢,那又泡的是什么药呢?
【李淑珍 70岁】这是杜仲,要把它掰开。你看它这里面有好多筋膜,要把它掰开,这样它更容易析出来。放完杜仲放灵芝,放完灵芝放大枣36枚。最后放冰糖375克。要放5斤干红葡萄酒,然后盖上盖,泡7天就可以喝了。
【解说】李淑珍泡的药酒需要准备灵芝50克,生杜仲50克,大枣36枚,冰糖375克,干红葡萄酒5斤,如果您嫌自己酿麻烦,买现成的也可以。每天3次,每次40克。李阿姨还给这酒起了个很好听的名字:灵芝杜仲酒。喝了很多年自己酿的葡萄酒,李淑珍的手脚发麻的症状得到了改善。
【李淑珍 70岁】这岁数越大,胳膊倒更不麻了,为什么呢,我自己做了葡萄酒,我去年做了200斤葡萄的葡萄酒,前年做150斤。
【解说】自从尝到自酿葡萄酒好处之后,李淑珍每天3次,每次40克的饮酒习惯坚持了下来。
【李淑珍 70岁】前一段我又做了一个骨密度,我那骨密度大夫一看,我说大夫我几度骨质疏松,大夫说,您的腰在年轻到杠上,您那胯,刚沾一点中年人的边。
【主持人】杜仲和灵芝都是药食两用的,这个杜仲具有“补肝肾,坚筋骨” 的功效,杜仲中的筋膜其实叫做杜仲胶,部分成分相当于雌性激素的作用,但是难溶于水,而易溶于酒类乙醇,而灵芝它有补虚祛痛的功效,对头痛,腰痛、神经痛等等这样一些症状有缓解的作用。不过在这儿要提醒您的,就是这个药酒一定要在饭后喝,而且喝的时候要戒烟,同时不要再喝其他的酒类了。还有就是,这个酒是李淑珍自己摸索出来的,如果您也想试一试的话,千万要先咨询医生,在专家的指导下来饮用,以免出现不必要的麻烦。

【引用】我的健康我做主——自制葡萄酒 - 绿色随缘 -

 

本博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实用工具查询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评论这张
 
阅读(160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