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绿色随缘欢迎您

爱是教育界永恒的主题!

 
 
 

日志

 
 
关于我

从教三十载,甘为人梯,苦耶乐耶,一无所获? 本站资料多从网上收集,仅供个人学习之用,如果侵犯你的权利,敬请告知,本人一定及时处理。 如果喜欢,可尽情引用,不必招呼。因为我主动添加博友权限已受限,如果朋友认可,请加我为博友。

引用 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建议  

2010-09-12 13:45:4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寒夏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建议

      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建议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广大教师在辛勤工作的同时,不应忽视自身的健康问题。现搜集整理了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及预防建议,供广大教师参考。

         慢性咽炎

引用 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建议 - 绿色随缘 -

 

        老师上课时需要讲很多话,尤其是在一些大教室里,不得不提高音量,因此“慢性咽炎”是老师常见的健康问题。有些老师习惯在咽喉出现不适时,自己到药店买咽喉含片、消炎药缓解,但这些药往往只能暂时缓解咽喉的不适,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容易因为治疗不当或延误治疗而转为“慢性咽炎”,反复出现声音嘶哑、咽喉发干和咽痛,严重的甚至发展成为声带小结、声带息肉,不得不动手术治疗。

  建议:老师讲课时应适当把握时间和音量,学会科学的发声方法,改用腹式呼吸;讲课间歇常喝温开水,缓解咽喉干涩;在饮食上应避免吃辛辣刺激以及油炸等会对咽部造成伤害的食品,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的水果和蔬菜。如果出现咽喉疼痛,个人不要随意使用抗生素,可以服用一些消炎润喉的含片,若出现较明显的病症,应及时找医生诊断。
   颈椎病

  “颈椎病”也是老师常见的健康问题。由于老师经常抬头板书以及长期伏案工作,使得颈椎长期承受巨大的压力,颈椎长时间保持一个姿势会导致头部短暂的供血不足,从而引发头晕、头痛、眩晕等症状,严重者会出现单侧或双侧上肢麻木等。

  建议:老师平时要有保护颈椎的意识,伏案工作时,每隔一段时间应起来走动,并做颈部保健操,让颈部前后左右轻缓地转动,促进颈部血液循环,避免颈部过劳。同时,老师平日睡觉时,应选择适当的枕头,不可太高也不要太低,保证颈椎得到充分的休息。
  下肢静脉曲张

  “下肢静脉曲张”也是老师的一种常见病。老师在课堂上需要长期站立,腿部肌肉长期处于紧张状态,会使下肢血液回流受到影响,容易造成“下肢静脉曲张”。患者轻微表现为小腿疼痛,严重者甚至影响走路。

  建议:老师讲课时最好不要总是用两条腿一起来支撑全身的重量,应将身体重心交替由一只脚移到另一只脚上,让腿脚得到适当的放松;课间休息应活动双腿,促进血液循环;下课后及时换上舒适的鞋子或者赤脚,改善足部血液循环;晚上睡觉前用热水泡脚,给小腿按摩,疏通下肢血管,解除疲劳。
  肠胃病

  老师是肠胃疾病的高危人群。老师的肠胃疾病往往与精神状态和饮食因素密切相关,比如工作压力大,饮食不规律,吃饭不定时、不定量等,都容易导致老师的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功能紊乱,促成肠胃病的发生。

  建议:老师不管工作多么繁忙,都应注意饮食规律。吃饭一定得定时定量,多吃含蛋白质、维生素的东西,少吃刺激性的食物。此外要避免过度劳累,学会放松精神,适当释放压力,保持轻松稳定的情绪。
  痔疮

  老师是“痔疮”的高发人群。老师每天都需要伏案备课,长时间处于坐姿,重力作用可使直肠静脉充血,并影响静脉回流。一旦腹腔血液循环不良,往往就会给“痔疮”提供可乘之机。

  建议:老师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饮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水果和蔬菜,并增加自己的运动量,减轻肛门直肠部充血,同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如果有了“痔疮”的症状,如便血、疼痛或脱出等,应及时求诊,以免延误治疗。
  心理隐疾

引用 教师常见的六大职业病产生的原因及预防建议 - 绿色随缘 -

 

  沉重的教学任务和升学目标,让不少老师的工作节奏紧张,精神压力巨大,心理长期处于超负荷状态,出现焦虑、急躁、患得患失、失眠等心理疾病的前兆。如果不及时调整,容易导致工作倦怠感和各种身心疾病,甚至引发心理过激反应,造成严重后果。

  建议:老师首先应调整好心态,正确看待自己,提高心理承受能力和适应能力,把握好压力、生活、事业三者的平衡。在对待具体的心理问题时,不能靠单纯的休息来解决,应识别压力来源,及时疏导自己的不良情绪,如找家人、朋友或同事倾诉,缓解心理压力。同时注意劳逸结合,选择多接触大自然的活动,如爬山、郊游等,让生活中增加更多的情趣,保持心情舒畅。
  教师职业的特殊性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比常人更好的身心健康,这是教师完成工作职责的前提条件。教师只有调适好身心,才能更好地传道授业。教师的健康需要教师本身由衷的重视和更多社会的关注。

                                                        (材料来自为你服务教育网教师吧)

爱也不能说

 http://xz0.2000y.net/120329/uploadpic/2009060920160614675.swf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画欣赏作品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画欣赏作品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绿色随缘音画欣赏搏客导读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甜歌恋曲之一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甜歌恋曲之二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画作品欣赏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草原之歌大汇集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图文音画欣赏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乐综合播放器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配乐朗诵音画
音画集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视频相册音画

音画欣赏作品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画欣赏作品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音画欣赏作品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精品博客

博客素材

博客技巧

博客代码

在线工具

音画网站

音画欣赏

教师博客

名人博客

明星空间

图书馆藏

娱乐查询

工具查询

休闲查询

百科查询

城市地图

实用工具查询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评论这张
 
阅读(126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