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绿色随缘欢迎您

爱是教育界永恒的主题!

 
 
 

日志

 
 
关于我

从教三十载,甘为人梯,苦耶乐耶,一无所获? 本站资料多从网上收集,仅供个人学习之用,如果侵犯你的权利,敬请告知,本人一定及时处理。 如果喜欢,可尽情引用,不必招呼。因为我主动添加博友权限已受限,如果朋友认可,请加我为博友。

引用 震撼教育36计之“乾坤转”  

2010-07-01 10:00: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引用万玮震撼教育36计之“乾坤转”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

——苏轼

当一个人在很短的时间内从一种情境转换到另一个相反的情境,由强烈对比产生的感受一定记忆深刻。这种教育方法称为“乾坤转”。

在《班主任兵法》中,我曾经讲述过一个批评部分不订正作业学生的例子。我先让报到名字的学生站起来,实际上他们都是交了订正作业本的学生。通常在学生的印象中,站起来的都是犯错误的人。等到名字念完,我让站着的学生坐下去,而坐着的学生站起来。这时我才开始进行批评。由于有了之前的铺垫,之后的批评效果就很强烈。

乾坤转的手法由于在短短时间之内产生强烈对比,震撼作用较为强烈,一般不推荐使用。除非学生的问题很严重,并且学生对自己的错误非常心虚时方可考虑实施,并且处罚不易过重。

醉翁之意不在山

接初一新生,不到一个月,有学生就开始拖交或不交作业。找来几位学生了解情况,都说上初中很累,时间也特别紧张。

周五下午放学前,我宣布周六去爬凤凰山,不愿去的请举手。果真有人举手。仔细一看,大多是平时叫苦叫累、拖交作业的。

我告诉大家这是一次特殊的爬山活动,老师只带那些不举手的同学去。一听此言,大家都糊涂了,不知我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周六早晨,我们早早就出发了,才到半山腰学生就开始喊累。休息的时候我打趣地问大家,爬山没有躺在床上舒服吧,学生都说当然啦。我说到了山顶奇迹就会发生。

我们一口气爬上了山顶,学生们嚷道:“老师,奇迹在哪里?”这时我卸下了背上沉重的包裹,请学生们喝饮料解渴,并告诉大家:“奇迹不在这里,奇迹在山下,在城里。”

从山顶放眼望去,整个城市尽收眼底,高楼大厦鳞次栉比,绵延数十里,十分壮观。

学生们感叹地说:“老师,平时我们看了很多遍,为什么没有今天的感受深?”

我笑着说:“老师今天是特意带你们来看奇迹的,奇迹在哪里?奇迹在我们登山的汗水里,奇迹在辛勤的劳动里。没有人们的辛勤创造,哪有现代化的城市傲立于此?对于你们来讲,没有刻苦的学习,哪有出色的成绩?”

没等我把话说完,就有学生做出恍然大悟的表情。有个调皮的学生还冒出一句:“老师你是醉翁之意不在山啊!”逗得我们开心地哈哈大笑。 因为青春、所以美丽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我把事先准备好的小笔记本发给他们,请他们把当天的感受写在日记里。从此后,那些叫累叫苦的学生慢慢改变了他们懒散拖沓的习惯,开始主动请教问题,成绩也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李桂英《班主任之友》2007年第7期)

教师要组织爬山活动,其目的是培养学生的意志品质,让他们体会无限风光在顶峰的妙处。这类活动针对性极强,尤其适合那些平时不愿吃苦的学生。这位李老师采用的手法即为“乾坤转”,应该说,她把惩罚和教育极好地结合到了一起。

要注意的是,乾坤转不可生搬硬套,当真相大白之后,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为转而转,只会弄巧成拙,反而贻笑大方。

另一种做法也可称为“乾坤转”。我们知道,通常情况之下,总是家长和学生送教师礼物。有一位班主任,却在三八妇女节那天给班级所有学生的母亲送了一束花。收到花的家长十分感动,都纷纷表示一定会配合班主任,更好地对孩子进行教育。这种反其道而行之的做法让人赞叹。

南京的著名班主任陈宇在他的博客中讲了这样一件事,他曾经告诉老师们他和家长的一个对话,并请大家猜其中两句话是谁说的,第一句是:你要对我家丫头负责,否则我饶不了你!第二句是:自古华山一条路啊!大家都认为第一句是家长的话,第二句是老师的话,没想到恰恰相反!这正是乾坤转的方法,无需多言,一位把学生当成自己孩子的教师形象已经跃然纸上。

老子说,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善者不辩,辩者不善。知者不博,博者不知。那些看起来毫不起眼的人和事可能恰恰是最关键的因素,只有经过艰苦生活的历练,我们才可能做出正确的选择。

要诀:

?           通过一些问题或选项,将学生分类。反其道而行之,将实现安排好的任务分配给那些原本没有意愿的学生。

?           不要忘记向学生解释这样做的原因。

?           不妨尝试把自己的角色和学生的父母互换,会产生奇妙的效果。

?           从学生的优点中看缺点,从学生的缺点中看优点。

 

http://bbs.sdinfo.net/data/attachment/forum/201104/07/075558612sa1ao2vrzo3o2.swf

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开心一刻 ◆视频相册音画
◆养生保健拾遗 ◆音乐欣赏播放器
◆博客素材 ◆配乐朗诵音画
◆信息技术小博士 ◆教育文摘

◆主要导航

◆人性光辉 ◆天南海北


实用工具查询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评论这张
 
阅读(55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