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绿色随缘欢迎您

爱是教育界永恒的主题!

 
 
 

日志

 
 
关于我

从教三十载,甘为人梯,苦耶乐耶,一无所获? 本站资料多从网上收集,仅供个人学习之用,如果侵犯你的权利,敬请告知,本人一定及时处理。 如果喜欢,可尽情引用,不必招呼。因为我主动添加博友权限已受限,如果朋友认可,请加我为博友。

引用 “知识”与“技术”  

2010-11-04 13:50:1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赵天理《“知识”与“技术”》

引用

赵天理“知识”与“技术”

  目前,受社会上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的影响,人们对知识与技术的认识存在着一些偏颇。反映在学校教育中,尤其是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中,则出现了重技术、轻知识的现象,甚至有的职业学校也像社会上的培训班一样,只注重培养技术,不注重传授知识,或只学习专业技术,不学习文化基础知识。
  从理论意义上讲,知识与技术是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两个概念。知识是“人们在改造世界的实践中所获得的认识和经验的总和”;技术有广义和狭义两种内涵,广义的技术是指“人类在利用自然和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积累起来并在生产劳动中体现出来的经验和知识”,狭义的技术则“泛指其他操作方面的技巧”。(《现代汉语词典》1996年版)可见,知识是涵盖了技术的,广义的技术也是包括了知识的,也就是说知识与技术是相互融合的。但狭义的技术则仅仅指“操作方面的技巧”,是不包括知识的。而我们这里所说的“重技术”,则主要指的是“狭义的技术”,也就是“操作方面的技巧”。它同从政的要学会八面玲珑的权术,行医的要有高明的医术一样,是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者所不可或缺的安身立业的本领。

引用 “知识”与“技术”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从实践意义上讲,知识与技术是既可相互制约,又可相互促进的。有了知识可以促进技术的提高,有了技术也可以促进知识的学习,但知识代替不了技术,技术也代替不了知识;有知识不一定有技术,有技术也不一定有知识。它们各有各的领域,各有各的作用。就“狭义的技术”即“操作方面的技巧”而言,它大都是在知识的基础上形成的,是知识的总结、概括和提高。因此,离开知识,技术也会受到影响,甚至“操作方面的技巧”是难以形成的。
  准确地说,有些知识本身就是技术,而有些知识本身并不是技术,但通过理论联系实际的运用,这些知识可以转化为技术。而缺乏必要的知识,则难以形成相应的技术。如某种机器的机械构造、工作原理、工作流程等,它们本身只是理论知识,不是操作技术,但人们学习了这些理论知识,对于掌握机器的操作技术是十分必要的。不懂相关的理论知识,只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是会影响到操作技术的掌握和提高的。如果说简单技术还可以的话,而复杂技术就寸步难行了。
  有人说,技术包含了知识,掌握了技术也就具备了知识。这从技术的广义概念上说是正确的,但从技术的狭义概念上说是不准确的,也是错误的。事实上,不是所有的技术都包含了知识,有了技术也不等于有了知识。特别是一些“操作方面的技巧”,有的是没有多少知识含量的,甚至也没有多高的技术含量。过去,目不识丁的人跟师傅拉三年大锯,就可以当木匠;从没上过学的人会使用锥子扎眼儿,就基本能当鞋匠。如今不行了,现代技术需要知识,没有知识难以形成技术,没有知识也难以驾驭技术。要操作一台数控机床,而没有一定的语文、数学、物理等文化基础知识,没有机械、电工及数控机床的相关知识,是很难把机床操作好的,甚至会出现废品或事故。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知识都是技术,也不是所有的知识都可以转化为技术,但这并不是说这些知识就是没用的,是可以不学习、不掌握的。人们生存在世界上,生活在社会中,不仅仅需要能够养家糊口的技术,还要有丰富的精神生活。那些不属于技术的知识,不能形成技术的知识,同样与人们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密切相关,同样有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例如,在当今的信息社会里,人们的交际更加频繁,它甚至关系到个人的发展、事业的成败,而交际语言、交际行为等知识的学习、掌握就显得非常重要。它虽然不是操作技术,但它是重要的实用能力(能力与技术有联系,但也有区别)。缺乏交际能力,应聘都不成功,操作机器的技术水平再高也没有用武之地;同样,谈判都不能取胜,生意都揽不下来,技术水平再高也派不上用场。
  “知识就是力量”,掌握并能有效地运用知识,就会产生巨大的力量,没有知识的人则没有发展的后劲。成长期的青少年不仅需要走向社会、建功立业的技术,更需要提高素质,促进全面发展的知识。如果说技术是安身立业、养家糊口的物质前提,那么,知识就是修身养性、延年益寿的精神食粮。如果说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吃饭,还有很多精神领域的事情要做的话,那就必然离不开一定的知识,必须要学习必要的知识。一组油画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尽管有些知识按实用性标准可能是没有用的,但它可以启迪人们的智慧,净化人们的心灵,使人们的思想境界得到提升,从而产生工作、学习和生活的巨大动力。培根曾经说过,“史鉴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博物使人深沉,伦理之学使人庄重,逻辑与修辞使人善辩。”这里提到的每一种知识都与操作性的技术关系不大,但它们确实对人们的成长与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尤其在今天,在信息化的社会中,一个没有知识的人就如同聋子、瞎子一样,难以高质量地生活。
  就职业学校的教育教学而言,知识既包括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相关知识,也包括专业课的知识。传统教育重视知识,轻视技术,致使一些学生只能动口,不能动手,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如今,实用主义、功利主义教育重视技术,轻视知识,导致了一些学生只能动手,不能动口,既影响了技术的全面发挥与提高,也同样影响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处理好学习基础理论知识与掌握操作技术之间的关系,对于成功的教育教学活动来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一些学校片面强调技术,只注重训练学生“操作方面的技巧”,而不学习文化基础知识及与专业相关的知识,其结果必然影响到学生整体素质的提高,影响到学生的和谐、健康、全面发展,也影响到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影响到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教育是百年大计,切莫有短期行为。尊重知识,尊重人才,首先就要学习知识,丰富知识,才能去运用知识,成为人才。
  知识可以促进技术,知识可以创造未来,知识可以净化心灵,知识可以陶冶情操,知识可以提高素养,知识可以完善自我,知识可以改变命运,知识可以丰富人生,工作学习需要知识,文化娱乐需要知识,全面发展需要知识,终身学习需要知识,自身生存需要知识,教育后代需要知识,顺应自然需要知识,改造社会需要知识。有了知识,技术才会如虎添翼;有了知识,人生目标才会更加高远;有了知识,前进的动力才会源源不断。

  二○○九年五月三十一日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人性的投手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引用 “知识”与“技术”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引用 “知识”与“技术”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本博导航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精品博客

博客素材

博客技巧

博客代码

在线工具

音画网站

音画欣赏

教师博客

名人博客

明星空间

图书馆藏

娱乐查询

工具查询

休闲查询

百科查询

城市地图

实用工具查询 - 绿色随缘 - 绿色随缘       

 

  评论这张
 
阅读(88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